最近 iWIN 事件燒好大,看到各種不同的說法跟機關出面說明,看得我眼花撩亂。

有關於事件的詳細說明,可以參考 iWin 炎上事件懶人包:網路內容防護機構與衛福部槓上鄉民,限制創作自由?

iWIN 是什麼組織?

iWIN 本身不具公權力,無法制裁或最終解釋法律,是在 2013 年由 NCC 與其他主管機關共同設立。其法律依據來自「兒少法第 46 條」。

這次事件是經衛福部認定,以「涉及兒少性剝削」為由,授權 iWIN 通知平台下架,所以權責機關是「衛福部」而不是 NCC。

個人觀點

從個人角度來看,人的主觀性讓不同立場對於事件的看法各不相同。這次事件中,對於虛擬 IP 的兒少認定在網路上引起了廣泛爭議,主要問題在於「規範不明確」和「創作自由受侵害」。衛福部計劃在三月份邀請相關利害關係方就「違法認定」進行討論,並修訂子法和建立規範。

目前來看,沒有法院令狀的情況下,無法強制要求業者移除平台上的內容,依靠的是互信機制與自律。但對於是否有機關能強制要求下架內容,以及依據何種法律程序執行,目前似乎尚無明確規範。

結論

iWIN 還是蠻重要的,特別是在兒少及校園。不希望因為單一事件就放棄。法律則需隨著科技的創新來做調整。希望大家多了解 iWIN 的本質。

去年 Engagement Forum 的 TWIGF Session 有特別提到 iWIN 是如何與平台、主管機關合作的。我印象蠻深刻的,不知道今年 TWIGF 會怎麼安排。

這算不算一種網路治理,我覺得算。

參考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