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 SITCON Hour of Code 一小時寫程式 的活動結束了!我們也在陸續準備感謝狀給助教們。

這次恰好請 小妘 來協助設計模板,所以就想來記錄一下如何在 Indesign 中導入 Excel 資料套用模板。

準備 Excel 文件

首先,我們先將 Excel 文件中的資料整理好,並且將「資料名稱」放在第一行中。

這邊的資料名稱將會替換 Indesign 中的文字,強烈建議使用英文。

並將資料儲存為 CSV 純文字 Unicode 或是 UTF-16 (macOS user only) 格式。

導入 Excel 資料

將設計好的模板打開,就可以開始導入剛剛下載的 CSV 純文字文件了。

點擊「視窗」中的「公用程式」,選擇「資料合併」。

選取資料來源。

選擇文件。

完成後,會看到類似這樣的畫面。

將模板中的文字,替換成「資料名稱」。這邊的概念有點像是變數。

最後,點擊「建立合併文件」,會產生一個獨立的 Indesign 文件。

輸出 PDF 格式

確認無誤後,我們就可以將這些文件匯出成 PDF 格式了!

點擊「檔案」中的「Adobe PDF 預設集」,選擇「[高品質列印]」,接著將文件儲存在想存放的位置。

遇到導入 CSV 資料時,Indesign 呈現亂碼的狀況

這個問題主要是 CSV 文件的編碼問題。如果你是 macOS 用戶,可以使用以下指令來確認並修正。

# 確認編碼
file -I <文件名稱>

# 轉換編碼
iconv -f utf-8 -t utf-16 <文件名稱> > <新文件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