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 2021 年就開始關注 AFRINIC 的相關爭議事件,這幾天其宣布破產保護更讓我震驚。這篇文章就來分享一下 AFRINIC 一直以來的爭議及我的論點吧!

AFRINIC 是什麼來頭?他對我們的影響有哪些?

AFRINIC 大家可能比較陌生,但相信對網路治理有興趣的朋友們多多少少都有聽過 Regional Internet Registries (RIR) 區域網際網路註冊管理機構吧!

在全球共有五大 RIR,負責分配全世界的所有網路資源(包括 IP 地址、AS 號碼),分別為:

  • APNIC 亞太網路資訊中心
  • RIPE NCC 歐洲網路資訊中心
  • ARIN 北美網際網路註冊中心
  • AFRINIC 非洲網路資訊中心
  • LACNIC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網域名稱註冊管理機構

而其中,AFRINIC 則負責分配「非洲地區」及「印度洋地區」的網路資源,意思就是整個非洲地區所有的 IP 地址都由他們負責分配及管理。

你可能會好奇…

Q: 如果沒有 IP 地址會怎麼樣?

IP 地址作為全球唯一的識別碼,其概念類似於身分證字號,負責判斷使用者的位置。當網際網路的另一端收到該 IP 的請求,會透過「路由」將回傳資料一路送回。 如果沒有 IP 地址,將無法與網際網路連接,無法做任何事情。

除了 RIR,你還必須知道 ICANN, ASO & NRO。

你可能好奇,五大 RIR 不是已經管理全球所有 IP 地址了嗎?這些組織是什麼?

ICANN 全名 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負責:

  • 全球的 Domain Name
  • Internet Resource
  • 維護 L Root Server
  • 將網路資源下發給全球五大 RIR 管理

所以邏輯上我們可以想成

  1. ICANN 擁有這些資源 ->
  2. 分配給 RIR ->
  3. RIR 分配給 ISP/NSP, Company ->
  4. ISP 最終提供服務給使用者!

那麼,ASO & NRO 又是什麼呢?

ASO 全名 Address Supporting Organization Address Council,負責制定 IP 地址的相關建議,包括使用、分配及管理相關的政策問題。

NRO 則是 Number Resource Organization,負責履行 ASO 的角色,並作為五大 RIR 的協調員角色。其在這次 AFRINIC 事件當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AFRINIC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講了這麼多,大家一定很好奇 AFRINIC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為什麼他們要聲請破產保護?

AFRINIC 的高層從 2018 年起開始有很嚴重的腐敗問題,超過 8 億個非洲 IPv4 地址被非法分配給可疑的 Legal Entity,而我從 RIPE NCC Mailing list 有耳聞到相關資料…

目前單一 IPv4 地址的價格將近 30 USD,擁有 8 億個 IPv4 地址則…(大家懂的

該事件延續到與企業進行法律訴訟,甚至導致 AFRINIC 的銀行帳戶被法院凍結。

Cloud Innovation 事件

Cloud Innovation 是一間立案於非洲島國塞席爾的企業,其負責人為 Lu Heng。他們分四次,從 AFRINIC 取得將近 620 萬個 IPv4 地址。是目前爭議最大的企業之一。

AFRINIC 與其在糾紛於 2020 年開始,短短三年內 Cloud Innovation 已透過法院向 AFRINIC 提起 36 個訴訟,詳細訴訟列表可參考 List of Court Cases involving AFRINIC

以下提出最重要的幾個時間軸,更詳細的資訊可參考 AFRINIC Litigation related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FAQs)

時間事件
2020/06AFRINIC 注意到 Cloud Innovation 違反其 IP 分配使用規則及 RSA 相關行為,要求他們做出解釋並修改。
2021/03AFRINIC 發現仍違反規定,開始履行 RSA 的合約流程,並明確指出將收回 IP 地址。
2021/07Cloud Innovation 向毛里求斯最高法院提起法律訴訟程序,以防止 AFRINIC 收回 IP 地址。
2021/10Cloud Innovation 申請法院凍結 AFRINIC 銀行帳戶,獲得批准。而同年 12 月撤回申請。
2022/02Cloud Innovation 於 2021/07 提起的訴訟被法院駁回。

AFRINIC 也針對該事件整理出了一份 PDF 文件 - Litigation between AFRINIC and Cloud Innovation

也因為該事件的處理過程,導致 AFRINIC 營運資金被凍結,瀕臨維運危機。看到這裡,你可能好奇 Cloud Innovation 到底違反了哪些規則,而 RSA 又是什麼?

AFRINIC RSA (Registration Service Agreement)

資料參考於 AFRINIC 官方網站

RSA 的條款適用於在 AFRINIC 持有網路資源的會員,包括 ASN, IPv4 及 IPv6 地址。在取得資源、成為會員後,必須要遵守其規範。

而 Cloud Innovation 則是違反「實際使用與當初申請資源時的理由不符」、「將 IP 地址用於非洲地區以外的國家」等,根據註冊服務協議,AFRINIC 有權收回網路資源並重新分配給真正有需要的使用者 / 企業。

其他 RIR (ARIN) 的爭議故事

在 AFRINIC 之前,Lu Heng 曾透過其他方式向 ARIN 申請 IPv4 地址被拒絕。ARIN 認定申請不符合規定:

  • 拒絕提供 ARIN 要求的資料。
  • 提供誤導且不一致的申請原因。
  • 在北美地區沒有使用 IP 地址的商業目的,若其取得地址將用於非 ARIN 服務區域的使用。

延伸閱讀:由 ARIN CEO John Curran 所撰寫的 AFRINIC and the Stability of the Internet Number Registry System

透過法治面向,如何證明網路治理的韌性?

其實除了 AFRINIC 事件,其他 RIR 也有遇過「透過不合法方式取得網路資源」。

2019 年,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地區的聯邦檢察官起訴 Charleston Man,以非正當方式向 ARIN 取得超過 900 萬美元價值的網路資源,並在 2023/09 被判處五年的聯邦監獄有期徒刑。詳情。該事件警訊所有使用者不要以「欺詐」行為來取得 IP 地址。

作為網路使用者,網路治理對我們的生活有哪些影響?

ICANN, RIR 又或者是 NRO,這些組織作為中立機構,對待所有網路公民都必須是平等的。多方利害關係人 (Multistakeholder) 從個人、企業到政府的不同觀點更體現這種架構的韌性。

還記得 2022/02 俄烏戰爭爆發之際,烏克蘭總理發信要求 ICANN 及 RIPE NCC 歐洲網路管理機構,停止對俄羅斯網域的 DNS 解析及收回 IP 俄羅斯國內所有 IP 地址。後來這個請求都被雙方拒絕,RIPE NCC 特別提供一個網頁 The RIPE NCC and Ukraine/Russia 專門分享此事件。

雖然 RIPE NCC 拒絕烏克蘭凍結俄羅斯網路資源的請求,但 RIPE NCC 畢竟是一個位於荷蘭的法律實體,必須要遵守歐盟及荷蘭的法規。網路資源被訂定為 “economic resources” 屬於歐盟制裁法規所定義的,必須凍結受制裁實體的相關資源。

一旦法律強制力要求制裁俄羅斯,RIPE NCC 將透過凍結資料庫的網路資源註冊,代表受制裁實體無法取得更多資源或轉移資源。

若有興趣可以參考 RIPE NCC 的聲明文章 - EU Sanctions and Our Russian Membership

結語

AFRINIC 的破產宣告不僅是一次網路資源管理機構面臨的危機,更是考驗全球網路治理的一大轉捩點。這場涉及數百萬個 IPv4 地址使用權及 RIR 內部管理,不僅展現區域性網路資源管理的重要性,同時也凸顯網路資源分配嚴格審查及社群透明化的必要性。

網路治理的韌性、多方利害關係人框架下對於地緣政治的壓力也在這些事件充分表現。透過法律訴訟以及 RIRs/NRO 的協調與合作,更可以體現法治層面的影響力。

面對未來,無論是 RIR、ICANN、或是其他網路治理組織,都需更加堅守原則及透明化,確保每一個使用者的權益。

提到透明度,在台灣,大部分 IP 地址都是由 TWNIC (APNIC’s NIR) 所分配,其委員會包括管控 IP 地址及網路協定委員會,我時常翻閱他們的 會議紀錄,去了解他們的透明度問題。

不過我也挺好奇,為什麼 IP 地址委員會的委員不是由 IP 使用者 / TWNIC 會員選舉而成,而是由其「主任委員提請董事會同意後聘任之」。這點值得我們思考。

是危機還是轉機?

相信各位讀者看到這邊,一定很好奇這到底是危機還是轉機?我認為這是推動全球網路治理結構向前邁進的契機。未來一旦發生類似事件,就有歷史可以參考,也可以在規範上杜絕事件的發生。

當然,作為網路公民,如果某天我們遇到地緣政治或來自第三方的壓力,我們該如何捍衛使用網路的權益?這個問題就留給大家思考了 XD

如何參與網路治理?

在多元利害關係人的框架之下,不同身份,無論是學生、青年、職場人士、企業、網路服務提供商,乃至政府代表,在政策決策中都扮演重要的角色。這些不同的聲音都可能對政策制定帶來影響,從而促成各種變化。

在台灣,你可以透過這些會議、社群來參與:

亞洲:

其他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