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台 N3K-C3048TP-1GE 的版本太舊了,導致一些東西無法正常運作,所以決定升級到新版本,來解決這些問題!

大版本升級有一定的風險,請在看完本篇文章及 官方文件 後再決定是否需要進行操作!

升級前的環境

Model: N3K-C3048TP-1GE-SUP
NXOS: 6.0(2)U3(4)

重要提醒:
這台 Switch 請一定要照著指南升級,不要一次升級到最新版本!
否則可能會導致你的設備變磚無法使用!

參考文件:

升級版本路徑 (Upgrade Path)

  1. 6.0(2)U3(4) <– 最初版本
  2. 6.0(2)U6(3a)
  3. 7.0(3)I7(6)
  4. 9.3(3)

從 6.0(2)U3(4) 升級到 6.0(2)U6(3a)

首先先取得對應的 bin 文件。

  • n3000-uk9-kickstart.6.0.2.U6.3a.bin
  • n3000-uk9.6.0.2.U6.3a.bin

比較特別的是在這個版本下,kickstar 及 nxos 是拆分的。

取得完成後輸入以下指令來安裝新版本,請自行修改對應目錄及檔案名稱。

install all kickstart bootflash:n3000-uk9-kickstart.6.0.2.U6.3a.bin system bootflash:n3000-uk9.6.0.2.U6.3a.bin

當全部驗證完成後,請輸入 y 將新版本安裝到系統上。
Switch 會在安裝完成後自動重啟。

重開機後輸入 show module 來看看是否成功升級!

從 6.0(2)U6(3a) 升級到 7.0(3)I7(6)

這邊的話,我們使用 nxos.7.0.3.I7.6.bin 作為升級文件。

直接輸入以下指令即可進入升級,請自行修改對應目錄及檔案名稱。

install all nxos bootflash:nxos.7.0.3.I7.6.bin

升級完成後一樣輸入 show module 來看看是否升級成功!

從 7.0(3)I7(6) 升級到 9.3(3)

終於來到最後了!如果你的 NX-OS 版本在 7.x 的話呢,就可以直接升級到 9.x!

這邊我使用的是已經 Compact 完成的文件。由於系統硬碟不足,所以我先將檔案存在 USB,並將 log 刪除。


在安裝新版本的時候,還是會將 .bin 文件複製到系統內。 所以如果系統空間還是不足的話,會導致升級失敗喲!


  • nxos.9.3.3.compact.bin

使用以下指令來進行升級,請自行修改對應目錄及檔案名稱。

install all nxos usb1:nxos.9.3.3.compact.bin

驗證完成之後,也記得要輸入 y 將新版本安裝進系統喲!

最後重啟完成後,輸入 show module 來驗證看看是否成功更新~

結語

大版本安裝真的很麻煩且很危險!

強烈建議在升級時連接 Console,防止網路斷掉導致無法得知最新狀況。另外也有可能導致你的設定檔遺失,請在升級前備份好目前的設定文件。

最後非常感謝 akw 及 Licson 在升級過程中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