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從小使用PC,直到家人幾年前買了一台MacBook Pro (額…對,不是我的,只是我借用時間比較長😂)

筆者第一台筆記型電腦是IBM的ThinkPad T43,接手時,電池因老化變得沒什麼用處(從開機到沒電休眠的續航大約3分42秒),所以大部分時候都把電池拔除來減輕重量,除非要在插座間移動才裝上。在這台電腦,以及後續我用的幾部PC筆記型電腦移除電池並插電使用都沒有任何明顯可見的降頻,只是後來換的PC筆記型電腦因為規格太文書,用幾年後跟不上軟體肥大的速度,容易當機,甚至多次在我存簡報時當機導致儲存失敗所以後來都借用家人的MacBok Pro。

直到家人那台Pro 2017卡鍵待送修,跟親戚借了塵封已久、電池無法充電的MacBook Air 2011來使用,原本以為只是不能拔掉電源而已,沒想到開機後用起來非常卡頓,根本不像是2代1.6GHz intel Core i5處理器該有的水準。在四處都看得到電池需要維修的警告後,我懷疑卡頓來自電池效能太低,系統做的降頻處理,就像iPhone上的效能管理一樣。

我使用了intel(R) Power Gadget看了一下,不出我所料,頻率被鎖定在最高(Core MAX)0.9GHz。

後來在網路上找到Apple關於電腦沒裝電池降頻的說明(原本的網頁早已消失):

If the battery is removed from a MacBook or MacBook Pro, the computer will automatically reduce the processor speed (to 1Ghz).
This prevents the computer from shutting down if it demands more power than the A/C adaptor alone can provide.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mportant: It is strongly recommended that you do not use your MacBook or MacBook Pro while the battery is removed. Accidently bumping the A/C adaptor could disconnect power and shutdown the computer. Any information that was not saved on your computer would be lost.

中文翻譯:
如果電池從MacBook或是MacBook Pro移除,電腦會自動降低處理器頻率(到1GHz)。
這防止電腦所需的電源超出電源供應器的負荷。額外資訊:
重要:強烈建議您不要在MacBook或是MacBook Pro移除電池時使用。意外扯到電源供應器會讓電腦斷電並關機。任何未儲存在電腦裡的資訊都會遺失。

這麼看起來這顆「建議進行維修」的電池對系統來說,是跟沒電池一樣的。

那我們如何可以檢查電池狀態呢?

我們可以打開「」(蘋果選單)後,按住option同時點擊「系統資訊」,之後在選單點選「電源」找到電池的各項資訊,其中電池循環使用次數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有關於循環次數的資訊可以參考Apple官網

如果狀態不是標示「正常」,那麼筆者認為還是修一修吧。
畢竟電腦用一用被電池搞到關機,不只沒存檔案的文件會遺失以外,連帶硬碟也有可能因為非正常斷電而損壞,到時資料不見更是得不償失。而且MagSafe設計雖然本意是防摔(而且筆者很喜歡),但也就是說沒裝電池的時候踢到一下就關機了
另外,即使睡眠模式設為Deep Sleep,無法蓄電的電池在睡眠也需要電源,拔除電源後睡眠暫存的狀態也會全部遺失。

在此處我們得出一個結論

PC不插電池基本上不會受到影響,
Mac不插電池或是電池被系統視為需要維修,則會嚴重影響使用體驗。

如果在網路拍賣網站看到「電池已拆除」的Mac筆記型電腦,以為沒電池就可以撿便宜的朋友們,在購買前請思考一下更換電池需要的成本吧!除非你可以接受你買的電腦在這極低頻率下的運作速度和使用體驗。

8/21更新:
經過筆者實測發現,使用舊版的OS X可以在CPU一樣被降頻的情況下獲得更好的使用體驗。
所以等待更換電池的期間(或是根本不想換電池的話)可以考慮試試看舊版的OS X。
筆者是使用OS X 10.9.5 “Mavericks"作為等待電池期間主要使用的作業系統,不過舊版OS X的應用程式相容性比較差,就請自行斟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