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講一下透過 LIR 在 RIPE 取得自己的 ASN

首先,可能有些人會很好奇

為什麼要選擇 RIPE 呢?選擇 APNIC, ARIN 不好嗎?

筆者有兩個 ASN,分別是 RIPE 及 APNIC 下的
當筆者在改一些 whois 時,RIPE 可以直接進入網頁修改
但 APNIC 則需要發送郵件……比較麻煩(其實好像也差不多)

不過,APNIC 與 RIPE 兩個管理機構也是有差別的
RIPE 需要驗證真實身份(個人申請需要發送護照或其他證明文件)
APNIC 則不需要任何證明文件

那麼,我們就開始申請吧

尋找 LIR(贊助者)

首先,我們需要找到一位 RIPE 會員 (LIR) 做自己的 Sponsor
我們只要在 Google 上搜尋「Lir Service」就會看到非常多的相關服務

那小易嘗試過 Openfactory 的服務,非常推薦其服務!(雖然比較慢)

準備申請資料

我們找到 LIR 之後,透過 Email 或其他管道聯繫後,我們就可以來準備一下申請資料了
根據小易的經驗,大部分 LIR 都需要這些東西(因為他們需要提交給 RIPE )

真實英文姓名 (First + Last name),也就是護照上的名稱
Postal address(真實地址)
護照的複印/掃描圖片(有時候可能需要身份證照片)

接著還需要兩個對等方,也就是我們常說的 “Peer Partner”
如果各位不介意的話,可以直接填寫我的資訊

AS60614(TSUNGYI YU) peering_at_steveyi.net

AS209557(TSUNGYI YU) peering_at_steveyi.net

然後由於我們是在 RIPE 申請的,所以我們還需要準備一些對象紀錄
MAINTAINER, PERSON / ROLE, and ORGANIZATION object
然後O RG object 中的 “org-name” 必須要是真實姓名(護照名稱)
關於申請的過程及方式,可以參考一下 這篇文章

那一切都準備好後,LIR 會準備一分用戶協議,簽名完,LIR 就會把你的請求轉交給 RIPE 啦!
當提交請求給 RIPE 時,大約 1-3 天就會發放 ASN 了

當拿到 ASN 之後,我們就可以來廣播自己的網路啦!
那我們下一篇會再詳細地與大家分享廣播網路的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