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這幾年來一直在尋找免費好用的串流音樂平台,也因此幾乎所有台灣常見的平台都有用過,所以接下來一一為大家介紹

首先我先說一下,蘿蔔是台灣人,所以文章介紹的有些平台不見得能在其他國家或地區使用;或是有些平台改版了,這篇文章可能會來不及更新,請見諒

再來要說的是,我們不鼓勵使用盜版或破解版,首先是音樂平台和音樂創作者沒辦法收到錢(例如串流音樂平台上面廣告贊助的費用),而好音樂就沒辦法受到鼓勵,裝置也可能被病毒或是間諜程式入侵,而且還可能會有法律責任產生

說完了那我們開始介紹吧

Spotify

一個老牌的串流音樂平台,整體以播放清單為主,有Spotify Connect可以無縫更換聆聽裝置,最近剛陸續開放歌詞功能,不過似乎只有Premium能用。
免費會員在平板電腦和電腦App、電腦版網頁可以隨選即播,有穿插廣告,音質不能設為「最高」。
如果在手機和iPod touch上則是限隨機播放,每小時只能跳過六首歌(部分指定的個人化播放清單可隨選即播,不在此限)。
有趣的是筆者的大螢幕手機被視為平板,賺到隨選即播🤣

KKBOX

串流音樂服務的元老,比Spotify還早推出,中文曲庫比Spotify多,有動態歌詞。
會員註冊完會有三天體驗會員幾乎全功能都能用,體驗會員過期後會成為一般會員,但每個裝置能登入的體驗會員帳號次數有限。
一般會員音質不能設為最高(320kbps),每天會有一則廣告,看完後可以免費聽20首歌曲,用完後每首歌只能預覽30秒。
網路上有時會不定期發布體驗序號。

MyMusic

會員註冊完會有7天體驗會員全功能都能用,體驗會員過期後會成為一般會員。
一般會員音質只能設為一般(128kbps),只有指定的幾張歌單可以完整聽,其他歌曲都只能預覽30秒。網路上有時會不定期發布體驗序號。

Friday 音樂

無廣告、有動態歌詞
會員註冊完會有7天體驗會員全功能都能用,體驗會員過期後會成為一般會員。
一般會員音質只能設為一般(128kbps),每天只能播放五首歌,用完後都只能預覽30秒。
網路上有時會不定期發布體驗序號。

Apple Music

跟蘋果生態系整合度非常高,有很漂亮的動態歌詞
(需升級至iOS/iPad OS 13以上,iOS 10以上只有靜態歌詞)
需要先付錢才能送三個月試用,Android版App帶給我的感受不是很順手;Android版使用上也常常遇到Bug,但如果使用iPhone的話可以直接在Apple Watch上面呼叫Siri點歌確實很方便,網路上偶爾也會發布歌手或電台贊助的免費體驗序號。
官方說明的系統需求是iOS 8.4/Android 5.0/iTunes 12.2以上

網易雲音樂

如果需要全曲庫聽到飽要用翻牆軟體(如:穿梭VPN),沒翻牆的話會反灰如圖,動態歌詞,隨選即播,無穿插廣告,但大部分歌曲音質只能設128Kbps,有少部分歌曲可以下載,也有一些獨家音樂,英文歌偏少。

蝦米音樂

常常簽到可以領體驗會員,但曲庫筆者感覺上比網易雲跟QQ音樂少,有些歌要用翻牆軟體(如:穿梭VPN等),有動態歌詞,部分歌曲可以下載,英文歌偏少。

QQ音樂

曲庫幾乎都要用翻牆軟體(如:穿梭VPN等),有動態歌詞(逐字),英文歌偏少。

MixerBox 3

基於Youtube做成的MV播放器,但iOS每次離開App就要從控制中心按一次播放;Android則會有一個小視窗懸浮著,略為不便,而且因為是MV,所以有些穿插對話的MV會影響聽歌體驗。有些人會開台一起聽歌,而探索頁面常常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音樂,音樂鬧鐘功能可以讓起床變有趣

Youtube Music

App不能背景播放,雖然有其他的方法(iPadOS和iOS/Android),但不管什麼方法每播完一首歌就跳廣告實在很煩,而且廣告的品質也不及Spotify。
而iOS版的App給我的體驗很差(用起來的Bug比Android版的Apple Music還多,比如說暫停一下,後台就被殺了又要重新載入一次)。
有設計歌詞的區塊,但沒幾首歌支援的。
不含Youtube的話曲庫不算多,但配合Youtube上的影片後,曲庫可說是非常龐大;但也因此搜尋介面很亂,有專輯版音樂,也有MV、第三方上傳的音樂影片(版權灰色地帶,時常被下架),也有播放清單。
另外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系統語言是中文的情況下,有些中文歌都只寫英文歌名,非常奇葩

以上就是蘿蔔介紹台灣比較常見的串流音樂平台,有些版權比較屬於灰色地帶的就先不介紹了,畢竟「我是小易」的編輯們也無法保證其合法性

看完這些介紹,各位有打算使用哪個串流音樂平台了嗎?